農民曆「斗指」無稽之談 (Chinese almanac Douzhi nonsense)

常見各農民曆小冊子中每隔兩週有註二十四節氣如下:

斗指東北維為立春
斗指壬----為雨水
斗指丁----為啟蟄
斗指壬----為春分
斗指丁----為清明
斗指癸----為穀雨
斗指東南維為立夏
斗指甲----為小滿
斗指巳----為芒種
斗指乙----為夏至
斗指辛----為小暑
斗指丙----為大暑
斗指西南維為立秋
斗指戊----為處暑
斗指癸----為白露
斗指巳----為秋分
斗指甲----為寒露
斗指巳----為霜降
斗指西北維為立冬
斗指巳----為小雪
斗指甲----為大雪
斗指戊----為小寒
斗指癸----為大寒

(斗即北斗七星的斗柄)

問題是其循序非常不規則。 我猜其科學基礎薄弱,應屬冊子中多數幻想虛構部份。

我以為斗指都是該天傍晚算… 若是入節氣那剎那, 為何斗指每年都一致?

很感謝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蔡鴻彰(BV2AC, 不幸 R.I.P.)先生於2003年初給我的答複:

我把方位的資料整理過後, 發現除了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斗指方位還算正確外, 其他指甲指乙等等的說法完全是矛盾不對的 (不同季節的節氣竟然有斗指相同的), 所以可以歸類為無稽之談…

連日出時刻搞錯

如我手上 2019 年某農民曆,

「立春日出:上午 6 點 41 分」, 接著竟然是 「雨水日出:上午 6 點 50 分」!

(參考資料)

《蟄龍散人》: 中國古代正式的方位記法是採用廿四方位。 使用八干、四維、十二支做為方位代號,一個方位一個代號, 由正東偏北15度以順時針方向運行的方位代號順序如下: 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戍乾亥壬子癸丑艮寅。


積丹尼

Last modified: 2019-01-15 07:38:09 +0800